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創作是需要練習的

最近無意間找到了以前大學的通識作業的音樂創作作品,聽了一下覺得跟現在差異非常大啊!!! 因此想簡單的講一下我的創作路程,同時鼓勵有創作夢並且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只要透過研究和練習,你的作品也可以越來越符合大眾唷!

首先我想一般會創作的人,大概至少會一樣樂器,所以創作方式通常都是用著自己會的樂器,彈著自己擅長的和弦進行去想旋律;而如果組過樂團的人可能可以想像得出你所組的樂團其他樂器大概會長什麼樣子...於是大概會創作出類似以下的作品:


(這是我大學二年級左右的作品)

聽起來是不是非常陽春呢...? 那個時候的我無論怎麼創作大概都只能產出這樣的東西,之後覺得自己可能不是這塊料,於是就沒有再碰了。直到了研究所快二年級的時候認識了一些較有創作經驗,而且是真的使用錄音器材錄音並且也願意教我的朋友,我才又重燃鬥志;並且組了一個創作樂團,並且集結大家來錄音弄出了類似以下的作品:


(這是我研究所二年級左右的作品)

聽起來感覺比之前的創作實在好太多了! 當時自己也覺得自己很棒、心滿意足,可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我為此感到困惑許久,請了很多朋友及音樂人士聽之後終於找到真正的原因! 就是我們的作品不是一般的流行曲風,所以真的會讓覺得好聽且聽了又聽的人非常少! 這時才驚覺創作雖然是抒發自己心情或是生活寫照的東西,但其實能不能感動他人,引起別人共鳴才是最重要的,否則如果每個作品創出來之後,只有自爽,其實沒什麼意義(對我來說)。

於是我開始研究現在當紅的國語流行樂主旋律及編曲是如何滿足廣大的聽眾,並且在這些日子裡做了一些練習及參加一些比賽,目前的成果大概類似以下的作品:

(這是目前的狀況,參賽沒入圍的某作品)

聽起來是不是又比之前的更好而且接受度更高了呢? 但目前的我還是不斷的努力練習,期待未來會有更進步的作品能夠分享給大家。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普通人,想要自己的創作普遍被大家接納並且產生共鳴,絕對是需要練習的!一開始鳥沒關係,只要用心研究、努力練習就可以不斷進步,而如何檢視自己的進步是否有效就是參加創作比賽或是投稿給唱片行!相信這會讓你對創作更有希望及熱情,並且有個明確的目標!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可能有些人會對這種迎合市場需求的創作不屑一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