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人生而寂寞

在我的人生中似乎常常遇到不論是異性或同性朋友,在非常低潮或是孤獨的時候會想要密集的找我聊聊,而基本上我是個很樂於助人的人,所以每當他們受到挫折或是無助的時候,我都是會先撇開交情不管而幫忙的。

只是這種忙有時幫得很無力,因為這些朋友總是不斷地鬼打牆說一樣的話,而他們其實只是想在這個脆弱的時刻聽聽別人說點好話,而不是真實的建議。所以若是我遲遲不說他們想聽到的話,他們就會盧得越久,而且就算說了,他們也還是會不斷追問是否真的這樣覺得? 或是否願意與他們一起做些什麼?

而回歸現實層面,每當我幫助他們度過這次的難關,亦或是他們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我就像是個未曾出現在他們生命中的人一樣(雖然有些朋友之後遇到困境還是會找我),當我人生遇到第一個這樣的人我覺得非常難過,但接著遇到第二個、第三個...直到不想數了,我便開始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究竟是我有問題還是他們有問題?  

這個問題其實不是短時間思考就會有解答的,所以常常會因為生活的忙碌也就不小心忘記了這個議題,然而在最近我又密集地發生這些狀況,因此趁著上禮拜的連假不安排多餘的活動,好好思考一番後,終於得到了目前我認為是對的答案。

其實人本身是很容易感到寂寞的,當不得志或是不知所措的時候,第一個可能會想找家人聊聊,但有時可能礙於有些話說了怕家人會擔心或是責罵、不支持...等,因此內心的感受無法宣洩,這時候就會想找一個覺得會支持自己的人訴說現在的窘境,並且得到這個人的安撫,而經歷過這次的窘境,他們真的因此成長的機會其實很渺茫,所以其實無論在他們身上花費多少時間都是在做白工(有極少數才是特例)。

而為什麼我經歷過這麼多次這種經驗還是願意再繼續幫他們呢?  說穿了可能我也是因為寂寞吧!就像是需要被需要的關係而已;不過我相信,在每一次的事件都有可以讓我成長的機會,因此還是秉持著希望身邊的朋友都過得好的精神來面對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